Friday, December 12, 2008

痞子蔡


蔡智恒的新书……

回眸

“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,才换来今生擦肩而过。
我相信,我们前世一定回眸超过五百次。
所以我不要跟你道别,也不要跟你约定。
将来某天,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。”

《回眸》一书由三则小说组成——《遗忘》,《回眸》和《遇见自己,在雪域中》。
痞子蔡还是保持一贯的作风,卖弄文字,故事幽默有趣,但也感动至心坎。

摘自《遗忘》
原来墙上每张照片只跟我有关,
并不是[遗忘]的装潢或摆饰。
每张照片都代表着一段已被我遗忘或即将被我遗忘的记忆。
我不禁一张张细看墙上的照片,但我无法陷入回忆中。
因为我根本没有记忆。

一年前,这公园被选为第一座都会区内的营火虫復育公园,市政府在公园内野放两千只萤火虫。隔天傍晚,便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,拿网子和玻璃瓶,很高兴地来捉萤火虫。
你看到后很生气,开口骂那些家长:“你们都是这样教育小孩吗?”
但他们觉得你反应过度,多管闲事。
根本没人理你,你只能眼睁睁看着萤火虫在玻璃瓶内乱窜。
过了两个星期,公园里再也看不到萤火虫。
当最后一只萤火虫消失在公园后,你就很少来公园了。
那时我在庭园咖啡厅内,看见你经过门口,背影像只疲惫的萤火虫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