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4, 2009


久违的藤井树~新书 《流浪的终点》。

第一次看见这个书名就被它吸引了,因为我时常告诉身边的人我要流浪,我也时常写一堆关于旅途的诗。我用了一夜的时间读完它,细细咀嚼小说里的文字。

这无疑又是本关于人生- 友情、事业与爱情的故事。

这一次,藤井树把各个时间点的经历穿插在故事的各个角落,好像在回忆,寻找失去的人生拼图。故事讲述人生的抉择,主人阿洛为了一个梦想飘洋过海,与好友、情人相隔一个太平洋。找不到流浪的意义,却发现了旅途的终点,而终点始终又回到了原点。

人生就是这样,我们不断地想尝试与挑战,为了梦想而付出。没有履行对自己许下的承诺,会后悔一辈子;付诸行动,则令身边的人、事、物有所改变。而这些改变是我们想要的吗?我们也无力衡量这一切,毕竟有得必有失,并没有一个秤可以具体衡量获得与失去的重量……

所以选择梦想并没有对错,因为我们无法预测未来,没有完成梦想反而令我们的人生留下遗憾,而遗憾是沉重的……



“常常,我们迷惘着现在,感叹着过去,同时寻找着未来,

这种感觉,好像在流浪一般……
只是,究竟为什么我们必须漂泊?

离开妳,开始我的流浪,这么做,有着什么意义?”

~摘自《流浪的终点》

No comments: